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我在天堂雨崩

2013年10月15日
我們今天正式出發踏進雨崩村

早上的飛來寺,我們6點左右動身上天台影日出。昨晚我不斷聽到窗外“烏烏”狂風聲,所以我對看日出也不太抱期望。當踏出天台門那一刻,眼晴前方便是被又厚又低的雲遮蓋梅里雪山。看見此情景,我仍心有不甘,既然起了床,等一會吧,希望會有奇跡發生……但奇跡不是那麼容易有的。等了大半小時後,真的投降了……只有回房間食杯麵當早餐,收拾細軟搬去另一間賓館。

                                                               圖:由飛來寺看梅里雪山

當把大行李寄在旅館後,我們便找車到雨崩村。早上飛來寺有很多車入雨崩或者入尼龍,我們預算雨崩入尼龍出的。車子在山坡開出的小路緩媛下山,一路上我也打醒十二分精神,因路很窄,而路旁便是崖邊,真的有點驚險。期間,我記得司機經過一段路時,他除下那頂牛仔帽,口中念念有辭直到過左這個大彎位才停。那斷路是面對整坐梅里雪山,我估計司機是念經吧。

車子進入西當溫泉村後,再駛了一會便到達入雨崩村的入口。明知自己沒有力氣由海拔3千多行上4千多的啞口,所以我決定坐馬盧入雨崩。不過,如有力氣的朋友,我強力建議行上山,因10月中的雨崩風景真的很美,沿途都是紅黃綠的樹木,十分有層次。







圖:終於到了那宗拉卡啞口,之後便下山路往上雨崩村

圖:上雨崩村…天氣麻麻,看不見雪山

圖:下雨崩村……為何雲層這麼低?


到達了上雨崩村村,我們入住共有3層的梅朶客棧,我們選了沒有廁所的標間,房間ok,只是沒有想過她的廁所在入口外處,非常不便。放低背包後,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在上雨崩走走順便探探明天上冰湖的路。







雖然天氣不好,有雨多雲,但山上紅紅、黃黃、綠綠的樹木已令我看得如痴如醉。老實說,我的相片不能顯示那裡的美。

在探路途中,迎面也是剛由冰湖下山來的行山友,跟他們交談一番至少也知明天上的冰湖的路況。眼見大部份的行山友也多是來自國內的,很少有國外人。或者這地方未被熱捧吧…但我真的不想這地方被熱捧,因眼見太多旅遊美境在大量遊客到訪後都變得非常商業化而失去原先的美。


10月16日
在雨崩的第二天

今天一早起身準備上海拔4000米的冰湖。
同伴很好,她知道我的龜速步行法,所以決定早點出發,那不至於天黑才回程。我們在客棧食過麵,及外帶幾片粿餅便上山了。

我們今天總共來回要行32KM路。這天仍有毛毛細雨,路全是爛泥地。不理會有多爛,我只專心不停地上…當時想我有如一隻龜速的盧仔。


圖:往冰湖的入口…之後開始山林的路

圖:沿途真的很美,所以令我龜速的步伐更慢

聽人說要好空氣質素,才會有樹衣




在上山前,山林的景色真的令你不自覺停下來。

圖:這裡已是接近大本營的河灘。。。為何沿途沒有影相?原因我真的走得很累,路全是濕滑的爛泥路及不斷上坡。我只顧不斷向上走,只能用眼細看景色,相機卻放在背包中。直到接近大本營,我可以大休一會,才有心情拿相機出來拍拍照。


圖:終於行到海拔3500米的大本營。看見隱若的雪山嗎?冰湖便在那裡,我們還有4KM路便到達目的地。

圖:秋雨下的大本營

圖:在大本營食過些小粿,休息一會便起程上山。


圖:往冰湖的山頭好多好紅的植物

圖:爬完這山個山頭便到冰湖啦。。。



圖:終於到冰湖

在冰湖感受了一會大自然所創造的地貌後,我們便快腳趕下山。由於上山時沒有拿相機出來影相,所以下山時趁有些時間便不斷影東影西。




圖:走到山腳時,發現當地人已開始伐木建房子,以應付越來越多的遊人。我們很多時都會說,回國內較為原始的地方一定要早去,再遲點去可能已沒有當初的美。我估計雨崩也會開始更商業代。只希望到時不會半夜仍聽到卡拉ok歌聲吧。


回到下雨崩了,天色仍未轉好……可惜!

直到旁晚5點幾才開始看見遠方晴天


回到客棧,回望山上,雲層開始散開。沒有日落但仍寄望日照金山。


10月17日
在雨崩村的第三天

今早6點半起身,穿起厚衣,便衝出露台set腳架等日照金山。天色暗暗,望向雪山位置,一時看見山頂一時卻被雲層遮蓋,就好像害羞的少女一樣。當影了數張相後,真的開始灰心,因日出好像又被雲遮檔,日照遲遲也沒有打在山頂上。當我開始想認輸返回房間之際,卻聽到外面傳來大叫“金山呀~金山呀~”,我立即走出去看……真的呀!!日照金山出現啦!!






好開心!!!可以在雨崩看見日照金山啦!!真的不枉此行。開心過後,我們立即收拾背包,食過早點要趕落下雨崩。我們今天還要從下雨崩上神瀑。

由上雨崩走到下雨崩為1km路,基本上都係下坡。由於我們沒有在下雨崩訂住宿,所以我們直去神瀑客棧,網上comment都說ok。我們訂了間套間,有洗澡廁間,但熱水仍是欠奉(雖然老闆娘說有,但實際只有微溫近冷,所以不要奢望在雨崩有熱水洗澡)。放下大背包,我們差不多9點幾才出發,同伴說要在中午前趕上神瀑看彩紅,我叫她先走不要等我,因得知我一定不能在中午前到的。由下雨崩村(海拔3050m)到神瀑(海拔3700m)來回為14km。我們發現往神瀑這條路跟往冰湖的路風景各有不同。當行入往神瀑的路時,我們覺得自己進入了“宮崎峻”動畫下的原始森林世界,可能會有森林精靈突然出現在我面前。








由於第一天上冰湖都用了很多體力,第二天上神瀑有點吃力,走了很久才接近神瀑位置,到了往神瀑的尾聲更覺條路走極也走不完。幸好,風景也很美,減輕了累氣。







圖:遠方是神瀑,看到卻還未到

圖:沿途都掛滿了很多經幡


圖:到啦……終於到神瀑

圖:上到神瀑已累透了…同伴很好代我在神瀑下取水…哈哈


回程的風光

我們的午餐


在這裡我們遇到來自溫洲的行山友,他們請我們飲蘇油茶。閒談之間發現大家也住在同一間客棧及明天都是徙步到尼龍再轉車到飛來寺。我們趁機請求跟他們一起走,他們也很爽快答允及說跟我們一起食晚飯。






落到山下,見還有時間,我們便走到灘間拿起石頭切塔

很多行山友都做同一件事…看!有幾多~~

我們住的神瀑客棧

10月18日
離開雨崩。
今天我們會從下雨崩徙步25km出尼農村,再併車出飛來寺。今天我們多了很多同伴,溫洲來的團隊外,還有廣洲來的後生仔,總之我們浩浩盪盪出發。

在出發前,我也早點起身期待迎接在雨崩最後一個日照金山……可惜只得一點點光,雲層亦多了。





 我們9點正式出發…離開雨崩……再見~~

為何我們不走回頭路而從尼龍走?來之前我在網上搜尋很多前人的經驗,他們都說出尼龍這條路跟出西當的風景完全不同,他們都建議從尼龍出…但一定要好天氣才可從尼龍走,因為尼龍這條路頗險,尤其是尾段。

最初也是走爛泥路

之後條路都好好走











也有很多當地人走這條路


基本上我們是沿急速的溪流而行




這裡很有趣,路旁有一條水坑,水不斷流動


大休及午餐的地方


開始步步小心,因要行沿崖邊

幸好,我冇嚴重的畏高症







我估條路應該比之前舖闊了,因看見幾年前的旅客寫blog是很窄,只能通過1日及要澗水的。



我們要讓馬大哥行先



點解要影這個牌…因我們要在這裡下山呀


差不多到啦…

從這條尼龍橋過對面便是併車出飛來寺的地方



這條吊橋看似好“牙煙”,但至少我過完都未斷。哈哈~~

圖:我們由下雨崩出尼龍既團隊,今次的旅程好開心認識他們。之後我們更跟溫洲團隊一起在飛來寺食晚飯及併車出麗江找民宿和吃三文魚刺身。

今次旅程,我們發現其實很多國內人都好高素質。國內人與香港人的爭執其實在於大家的文代差異,及香港這彈丸之地實在無法一下子承受過量的遊客。可惜的,特區政府從來無正視這個問題,只是掘洞埋頭自說自話。

圖:飛來寺最後一個黃昏…都係見不到十幾坐山峄的梅里雪山

飛來寺最後一晚的星空


10月19日
離開飛來寺,直返麗江

從飛來寺看到日照金山

但始終看不見梅里雪山真身……
梅里雪山唔多喜歡我><




今次的旅程真的很開心,第一次為行山而搞的一個旅程,在行山過程中帶給自己一個新挑戰及認識一班國內朋友。雖然美中不足是不能見到梅里雪山的真身,但也不要緊因為我覺得今次旅程非常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